来华留学

回望学校历史 感知中医精神

2019年11月15日 16:17  点击:[]

为践行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培育知华爱华、知校爱校的国际学生,11月12日下午,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带领20名来华留学生参观了学校校史馆。

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引导下,留学生们了解了我校5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成就以及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从建校之初的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关怀下,历经艰苦奋斗的创立,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春风化雨,再度起航。从文革影响下的物资、人才严重匮乏到1981年后批准为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无一不让留学生们和老师们感受到学校发展历史的厚重。学校校址的重新规划和搬迁,各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繁荣和发展更加让大家感受到贵中医的强劲实力和宏大的办学格局。

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大师之谓也。在学校的发展历史上代有才人出:袁家玑、许玉鸣、王祖雄、石玉书等国手如列宿高悬,星光璀璨;杨济中、林修灏、陈德媛、冉懋雄等名家致力贵州民族医药发掘整理研究著作等身,成就卓显;石恩权、彭显光、沈冯君、时光达等杏林妙手引西济中,推陈出新;国医大师刘尚义更成为当代贵州名医的杰出代表。大师亲炙,名家承训,成为校园一道耀眼的风景。五十年来,历代师长的高尚的人格,精湛的医术底蕴的影响下,一代代的贵中医人才正在成长起来,学校累计共培养英才4万余人,涌现出大量弘扬中医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校史馆里,一页页文字、一幅幅图片动形象地为留学生们展示贵州中医药大学诞生和发展的全过程。

通过此次参观,留学生们不但切身感受到了贵中医的文化底蕴,还增强了他们对贵中医的认同感、归属感,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生活和学习环境,揭开人生成长中崭新的一页。希望留学生们在学好语言和专业知识的同时,深入了解中国文化,成为中国与各国文化交流的使者,为在国家之间搭建友好交流对话的桥梁奉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