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

一、党的建设方面

1.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学校党委对部门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学校办学方针和办学方向,部署和落实部门各项工作任务。

2.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各项涉外、涉港澳台及留学生招生培养等工作做深做细做透,构建一支思想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善于处理各项涉外事务的外事人才队伍。

3.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有关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逐步完善和优化各项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规范流程,提高效率。

4.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党管外事”的原则,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抓好各环节廉政风险防控,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

5.加强外事工作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管理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话语权,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从严管理涉外文化教育和学术交流活动,按规定做好相关活动和材料的审核上报和请示说明。

二、部门业务工作方面

1.深入贯彻党和国家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外事工作实际情况,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为引领,以学生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临床服务的国际化为重点,健全体制和制度,强化政策引导,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拓展学校对外交流平台及途径,参与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等合作交流,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有效提升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国际化水平,扩大贵州传统医药国际影响力。

2.加强在校学生出国(境)交流项目的规划、开拓与实施,积极推进“贵州省千人留学计划”“港澳师生与内地高校交流计划”等项目建设力度,拓展联合培养、交流交换、海外实习实践及学历提升等项目,支持学生参加国际比赛以及国际学术会议等活动。

3.建立各项留学生招生管理制度,完善留学生培养软硬件服务设施,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建设一批特色鲜明、适应国际学生需求的全英文授课或汉语授课的国际化专业,积极开展外国留学生学历及非学历教育工作,实现留学生培养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式发展,为成立“国际学院”奠定坚实基础。

4.加强多语种师资储备,做好各级各类外派交流项目的宣传和组织,根据学校发展需要,科学制定因公出国(境)计划,选派教职医护员工赴国(境)外开展访学交流和学历提升,丰富教师海外经历,建设一支熟悉国际规则、了解掌握多元文化、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师资队伍。

5.助力学校科研和临床工作国际化发展,支持和鼓励校属各部门依托自身特色和优势,与国(境)外高校、科研、医疗、文化和行业机构等建立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医疗中心、海外基地等国际科研及临床合作平台;邀请高水平的海外专家学者来校开展学术交流、短期讲学、合作研究、临床诊疗等活动。支持各学院要结合学科建设,积极主办、承办国际学术会议,鼓励教职医护员工加强与国际学术组织的联系,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发表学术论文。

6.加强校园国际化氛围营造。强化对外宣传意识,更新制作外文宣传视频、画册、彩页,设计制作体现学校特色的文化及教学用品,联合新媒体积极推进学校形象的国际化传播。

7.在教育、医疗主管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依托贵州民族医药资源,整合旅游、康养、教育、医疗产业,打造贵州中医药、民族医药国际品牌和项目。

8.根据党和国家及相关上级管理单位的要求,制定学校涉外、涉港澳台工作管理制度,规范外事活动流程,保障各项外事活动的开展符合相关法规、制度和纪律要求。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