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擦亮“中医药”亮丽名片 助力地方友城建设

2023年12月12日 11:03  点击:[]

    由贵州省对外友好协会、贵州中医药大学、俄罗斯楚瓦什国立大学共同主办的“‘针艾黔行’中国贵州省与俄罗斯楚瓦什共和国传统医药文化云交流”活动于北京时间2023年12月8日下午圆满落下帷幕。

贵州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卢潇滢处长出席活动开幕式,并在致辞中指出,“贵州是中俄友好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践行者,双方政府和协会一直保持着密切协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进一步加强两地高校交流、分享智慧,推动传统医学及现代医学有效融合,共同培养优秀的医护从业者,为守护两国、两地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最优的方案。”楚瓦什国立大学医学院院长瓦伦蒂娜·尼古拉耶夫娜·迪奥米多娃教授及俄方三十余名师生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

    来自贵州中医药大学中医、中药、护理、针灸、推拿等各领域的专家和学术骨干,通过理论讲座、虚拟参访、操作观摩等方式精彩讲述了《贵州民族医药概况》《基于5G信息交互的中西医结合特色心脏康复四联模式探讨》《中医基础理论》《人体的“交通网线”—经络系统及针灸特色诊疗技术介绍》《中医推拿》《中医护理》等六场学术讲座,向中俄学者和青年全面描绘了中药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发展,展示了传统中医与现代科技融合发展的良好前景。中方师生也通过俄罗斯楚瓦什国立大学生理学和病理学系主任Sergey Kupriyanov教授的讲座,体验了俄方基础医学教学的内容和理念。

三天的线上活动,让双方专家学者、青年师生意犹未尽,师生代表纷纷表示,三天的交流学习,短暂而充实,每一位师生都在全力以赴地学习中医、了解中药。闭幕式上,俄罗斯楚瓦什国立大学科学理事会青年科学家和专家委员会主席叶连娜-根纳季耶芙娜-德兰德洛娃女士在闭幕式上讲到,“了解医学的起源对其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关于通过脉搏和舌头诊断疾病的报告讲座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们非常希望能与贵州中医药大学继续进行合作,并亲自见证中医药的未来发展。”楚瓦什国立大学的教师代表巴甫洛娃女士表示,“此次线上学术研讨活动是成功的,每天都有近百名听众参加我们的活动!我认为定期举办此类科学活动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医生和教授都表示非常有兴趣再次举办专题研讨,进行更多的互动交流。”

贵州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奚锦处长在闭幕发言中总结到,这是一次高质量的校际互动,双方积极拓展交流领域,交换了关于传统医药和现代医学协同发展的见解和想法;我们期待能过此次中医药交流活动,能将两校,乃至贵州与楚瓦什共和国的医学教学合作推向更高的平台和更深的层次,开创出中俄两国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的美好新未来。

 

                                     2023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