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留学

贵州中医药大学国际通识课程——苗药特色及应用

2022年05月24日 10:43  点击:[]

课程名称:苗药特色及应用

19E2

课程语言:中文/俄罗斯语字幕

主讲人:魏晴

主讲人简历

女,讲师,博士研究生,现任教于贵州中医药大学药学院中药炮制学教研室,主要负责《中药炮制学》、《中药材加工学》、《中药化妆品》、《中药炮制学(双语)》理论和实验课程。参与《中药炮制学》和《中药材加工学》省级金课申报,从事中药药效物质基础及作用机制研究。目前主持贵州省科技厅基础研究项目1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主持并完成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项目1项,校级项目1项。2020年获校级教学创新大赛初级组一等奖,省级教学创新大赛优秀奖。

主要内容:

1)苗药的历史

苗族医药历史,大体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在不同时期形成了三种形态不一的医药文化现象。贵州省以苗族代表的少数民族大都由于在历史上没有形成本民族统一的文字,其医药文化都是口头传承在民间世代相传。对于民族医学的继承首先是如何把它保存下来,实现从口传文化转变为文传文化。

2)苗医理论

苗医药具有自身的理论体系,以“苗医生成哲学”为指导,将一切疾病归纳为冷病和热病,以“冷病热治、热病冷治”为两大治则。介绍两纲五经理论、五基生成学说、三界学说、毒乱致病论和魂魄学说五个苗医理论。

3)苗药特色

“黔山出妙药,夜郎无闲草。”苗药用药的特色铸就了苗药的品质,也为科研与产业提供了便利。从五方面介绍苗医特色,分别为:遵循苗医理论、命名极具民族性、喜用鲜药、季节性强、药分公母。

4)苗药应用

介绍贵州十大苗药及贵州特色苗药,增加苗药知识的趣味性及应用性。

1.苗医历史

2.苗医理论

3.苗药用药特点

4.苗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