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
 
 首页  政策法规  合作交流  来华留学  信息平台  服务指南  学生风采  关于我们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来华留学>>正文
  •  首页 
     政策法规 
     合作交流 
     来华留学 
     信息平台 
     服务指南 
     学生风采 
     关于我们 
     下载专区 

来华留学

贵州中医药大学国际通识课程——人体“交通网线”经络系统与针灸特色外治法
2022-05-26 14:33  

课程名称人体“交通网线”——经络系统与针灸特色外治法

课程语言:中文/西班牙语

主讲人张宁

主讲人简历

    女,医学博士,副教授,国家教育部来华留学英文授课教师(中医药学)。贵州省针灸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民族医药协会健康科普分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针灸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临床及机理研究。主持并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级、厅局级、校级教改、科研课题多项,发表论文多篇,获批发明、实用新型及外观专利专利 10余项。

主要内容

    本课程主要针对海外中医药专业留学生,中医药专业、针灸专业爱好者,课程将中医学中的经络系统类比为城市交通系统,故以人体“交通网线”作为课程名称,既激发留学生学习传统中医热情,又降低留学生对于传统中医的难度恐惧。

课程采取由浅入深,逐步分解,取类比象等方法与思维讲授经络系统与针灸特色外治法。主体包括三个部分的内容:

    1、经络系统的概念、名称、组成、分布规律;十二经脉、奇经八脉的具体循行分布、主治特点。(类比陆路交通、水陆交通及空中交通组成的交通网)

    2、腧穴学内容:腧穴的定义与分类;十二经脉与奇经八脉中重点腧穴的解剖与定位、功效与主治。(类比交通网中的汽车站、火车站、道路的交叉点、机场、港口等交通结点)

    3、针灸特色外治法:毫针刺法、灸法、苗医弩药针疗法、纸火灸疗法、瑶浴疗法等传统针灸特色外治法及贵州民族医药特色外治法。

    课程从传统经络系统的知识到针灸特色外治法知识的讲解与实践,融合传统中医、民族医药于现代思维中,引导学生认识到,中医药是我们中华文明的瑰宝,她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她能推动中医药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融合发展,减轻政府及百姓的医疗负担;带动各国国际贸易,振兴传统医药的发展,最终实现世界资源互通,健康共享。

经络系统与针灸特色外治法 


经络系统与针灸特色外治法 二


经络系统与针灸特色外治法 三


经络系统与针灸特色外治法 四


经络系统与针灸特色外治法 五


经络系统与针灸特色外治法 六


经络系统与针灸特色外治法 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