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合作处
 
 首页  政策法规  合作交流  来华留学  信息平台  服务指南  学生风采  关于我们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来华留学>>正文
  •  首页 
     政策法规 
     合作交流 
     来华留学 
     信息平台 
     服务指南 
     学生风采 
     关于我们 
     下载专区 

来华留学

中马青年“云”相聚,学医论坛传岐黄
2021-11-28 20:06  

由我校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共同主办的“中国(贵州)-马来西亚青年中医药线上游学营”活动于2021年11月25日至11月28日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的举办得到了世界中医药协会联合会、贵州省教育厅、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秘书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被列为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全年期冠名活动。马来西亚卫生部传统与辅助医药委员会委员、拉曼大学中医系主任郑建强教授,学校学生工作处张熠炜处长在开营活动上致辞,药学院柴慧芳书记、苗医药研究院胡成刚副院长参与了此次活动。

此次活动以“传承 交流 融合 共享”为主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专家讲座、游戏竞赛、运动实操、云游参访等形式、将两校师生紧密联系,四天的交流活动参与师生人数超过220人。

在专家讲座环节,来自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的王兴华教授、叶耀斌博士、王朝正老师、张群艳老师分别以《中医经典方药在现代临床的应用》《马来西亚草药简介》《COVID-19时期教学——以推拿功法实训课为例,在疫情期间的网课教学体会》《青春战“痘”》为题做了主旨报告。由我校药学院魏晴、刘进哲,养生学院黄书婷,针灸骨伤学院陈铭,第二附属医院刘志伟组成的青年博士团队也分别以《苗药的特色与应用》《探索女性养生的奥秘》《脾藏的日常调养法》《中国传统功法中的智慧》和《儿科常见疾病特色诊疗技术》为主题,展示了以苗药为特色的贵州民族医药传承和发展的现状。

四天的活动中,两校师生分别通过线上云游,参观了彼此的校园、博物馆展区;通过游戏竞赛缔结了友谊,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贵州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8级尚义班张燕同学表示,健康是全人类的共同追求,对医学的热爱不分国界。几天的游学活动,让她深刻领悟到,语言是文化传播的桥梁,语言通则心相通。要发扬优秀中医药文化,让中医走向世界,作为新时代中医人,我们不仅要学好中医,也要利用好语言这个工具,才能讲好中国故事。拉曼大学中医系二年级的黄洁芯同学则坦言,苗药的特色令我特别印象深刻,学校苗药博物馆着实让我大开眼界,中国传统功法所蕴含的精髓让我着迷,竞赛游戏也让我们在活动中结识到更多的新朋友。我们期待在不远的将来可以和贵州的同学们在线下相会。

11月28日中午,此次活动落下帷幕。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国际处处长Lai Soon Onn(赖顺安)博士在结营礼上致辞,祝贺此次国际研讨会顺利圆满闭幕,并指出线上交流跨越了地理局限,为两国师生提供了便捷学习的交流平台,除了增广知识面,也将鼓励学生们继续保持学习的热情,提升全球就业的能力。贵州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奚锦指出,为克服疫情的阻碍,实现国际教育交流不停步、中医药文化传播不断线,学校今年推动了一系列以形式“新”、项目“实”、成果“亮”的线上国际交流活动。学校与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在2019年建立交流合作,两校在培养中医药国际化人才、深化教学、科研及临床合作,共同推动中医药事业在海外的发展等方面达成共识。此次“中国(贵州)-马来西亚青年中医药线上游学”活动,是两校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作为,推动国际学术交流的一种新尝试,之后,还会将类似的活动常态化,在两校学分互认、合作办学、临床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开辟“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的美好未来。




关闭窗口